木鸟杂记

分布式系统,数据库,存储

《水大鱼大》——我们一起经历的黄金十年

最近有兴致,想看点中国经济的书,受朋友推荐知道这本书。在微信读书上用差不多一周的时间赶着读完,虽然囫囵吞枣,倒也酣畅淋漓。以前看过吴晓波《激荡三十年》的一些章节,本书算是后传,风格一致,但是读起来会更有共鸣,因为这也正是初代九零后我们的人生中的黄金十年。作为“渐有意识”的亲历者,回放感很强。

概述

吴晓波很擅长宏大叙事和情绪铺垫,在本书中全景式的再现了 2008~2018 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和企业的波澜起伏。书名“水大鱼大”乍一看很俗,看完后细想,倒也形象。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正是鱼和水的关系——水大容纳了鱼的成长厮杀,鱼大成就了水的鲜活壮阔。

这十年也是我从懵懂少年到步入青年的一个人生阶段。作为这段经济史的亲身经历者,对于其间的很多现象,有的没太留意,有的不得其解。作者以类似编年体的方式,以更高维的视角,紧扣时空二象,将各种线头有机的组织在一块,并带出了一些当时不广为人知的秘辛。通过这些冰山之下的暗线,让我们在重新审视这段历史时,隐隐然摸到了一些脉络。

作者:木鸟杂记 https://www.qtmuniao.com/2021/11/02/big-water-big-fish, 转载请注明出处

脉络

08 年作为本书肇始,是大事频发的一年。年初的南方暴雪,年中的汶川地震,尔后的北京奥运,无一不值得重重着墨。但要说起对中国经济走向影响最大的事件,无疑是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以及中国进行应对的四万亿。中国从年初收紧银根到年末量化宽松,政策一百八十度转弯,以投资拉动增长来缓解出口下降造成的经济失速。之后的大基建、家电下乡、土地红利、房价高企、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皆和此有诸多干系。

10 年开始,随着 3G 落地,运营商“降费增速”,智能机普及,中国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重塑了公共舆论传播方式,微信极大影响了人们的通信手段,电子购物、移动支付则深刻改变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围绕移动设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O2O的大发展,带动了中国的产业变革,并吸纳了转移出去低端制造业大量服务人员,从而获得了经济发展的第二春。但同时也对国家的立法政策、金融监管、垄断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12 年时,在体型上,中国经济已十分庞大,并形成了一定的生态;在成长模式上,又面临制度瓶颈和路径依赖问题。原先支持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如廉价劳动力、低环境成本、低征地成本,开始渐次消失。种种迹象表明,改革开放上半场已经进入尾声。此时,新一届政府上台,政治上加大反腐力度,经济上简政放权,金融体系的证券化再造,中国经济开始在不断调整中转型。之后的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自贸区试点、碳中和、雄安新区探索等等,都能看见一些影子。

健壮性

中国在这十年的发展是幸运的,外媒多次预言中国崩溃。比如保罗·克鲁格曼 2011 年在《纽约时报》撰文“Will China Break?”?断言中国内需不足、出口盈余下降、房地产泡沫严重,中国的情况似乎与我们在其它地方业已见到的崩溃几乎别无二致。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中国经济总是有新的树枝突然出现。这些树枝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名称,比如制度红利、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国际化红利、货币泡沫或者消费升级。在2011年,那根最粗、最醒目的树枝,叫作互联网冲击波。

中国经济成长到今天这个体量,内部已经形成相当复杂的生态,一来能够抵御各种外部冲击,二来能够在海量实践中形成更多的创新,不断产出新的增长引擎。再加上稳定长效的政府,才能够一次次破除崩溃论,在蹒跚中转型继续向前。

附:书中大事记

2008

雪灾、汶川地震、奥运、次贷危机。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事件。

三鹿奶粉三聚氰胺超标。

2009

民间集资吴英案,引起的民间资本管制放开的讨论。

产业刺激计划造成的中国汽车产量超过美国、恒大由濒死到重生。

吉利李书福借(金融危)机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

腾讯借 QQ 和游戏跻身全球三大互联网公司、阿里双十一开年、新浪微博上线。

2010

GDP 超越日本、上海世博会。

中国制造的背后——富士康十三跳。

诺基亚衰落、iPad 发布。

QQ 日活过亿、互联网无序竞争——3Q 大战。

凡客诚品的快速扩张。

欧债危机——希腊陷入债务危机。

房产和农副产品价格暴涨——蒜泥狠、豆你玩。

微博爆火,成为左右舆论的大V聚集地。

2011

微信上线、小米第一代手机发布、支付宝独立、千团大战。

运动服饰行业危机——李宁,晋江系线下关门大潮。

铁道部长刘志军落马。

2012

新一届政府上台,改革开放进入下半场。

布洛克的浑水公司做空中概股,引发中概股信任危机。

传统机械行业产能过剩、利润下滑。

阿迪达斯等传统外资制造业开始将产能转移到东南亚。

微信在线突破一亿,公众号功能开创新媒体行业。

张一鸣推出今日头条、程维上线滴滴打车。

网络文化空前繁荣、屌丝文化、泰囧取得空前票房。

2013

中央八项规定、加大反腐力度。

克强经济学,简政放权,供给侧改革、金融体系的证券化再造。

上海自贸区、余额宝上线、李嘉诚从大陆撤资。

德国经济技术部提出工业 4.0。

雷军和董明珠十亿赌局、华为开始自有品牌手机、罗永浩开始做锤子。

2014

政策转向,央行降息,新一轮的楼市松绑周期突然到来,上证指数大涨。

政府提出“新常态”,放低 GDP 增速预期,开始重视环境保护。

京东、阿里上市,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快滴滴滴补贴大战。

2015

微信红包带动微信支付份额极大提升。

股市震荡,由年初的极盛到年末极衰,徐翔被捕,救市失败。

宝能试图收购万科。

以e租宝为代表的 p2p 泡沫。

乐视的泡沫金融帝国。

互联网合并高潮——滴滴快滴、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大众点评、腾讯盛大、世纪佳缘百合美丽说蘑菇街。

90 后带来的消费市场转型。

2016

陆奇加入百度。

alphago 击败李世石。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共享单车泡沫、全民直播热潮。

消费升级和农民工红利消失。

2017

新零售。

网易严选。

小米发布 小米6 ,扭转颓势。

战狼2 上映。

2018

总结和前瞻

继往和开来



我是青藤木鸟,一个喜欢摄影、专注大规模数据系统的程序员,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木鸟杂记”,有更多的分布式系统、存储和数据库相关的文章,欢迎关注。 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可以获取我总结一份分布式数据库学习资料。 回复“优惠券”可以获取我的大规模数据系统付费专栏《系统日知录》的八折优惠券。

我们还有相关的分布式系统和数据库的群,可以添加我的微信号:qtmuniao,我拉你入群。加我时记得备注:“分布式系统群”。 另外,如果你不想加群,还有一个分布式系统和数据库的论坛(点这里),欢迎来玩耍。

wx-distributed-system-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