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鸟杂记

分布式系统,数据库,存储

MIT 6.824 2020 视频笔记一:绪论

6.824-schedule.png

MIT 今年终于主动在 Youtube 上放出了随堂视频资料,之前跟过一半这门课,今年打算刷一下视频,写写随堂笔记。该课程以分布式基础理论:容错、备份、一致性为脉络,以精选的工业级系统论文为主线,再填充上翔实的阅读材料和精到的课程实验,贯通学术理论和工业实践,实在是一门不可多得的分布式系统佳课。课程视频: YoutubeB站。课程资料:6.824主页。本篇是第一节课笔记,绪论。

课程背景

构建分布式系统的原因:

  1. Parallelism,资源并行(提高效率)。
  2. Fault tolerance,容错。
  3. Physical,系统内在的物理分散。
  4. Security,不可信对端(区块链)。

分布式系统面临的挑战:

  1. Concurrency,系统构件很多,并行繁杂,交互复杂。
  2. Partial failure,存在部分失败,而不是像单机一样要么正常运行,要么完全宕机。
  3. Performance,精巧设计才能获取与机器数量线性相关的性能。

作者:木鸟杂记 https://www.qtmuniao.com/2020/02/29/6-824-video-notes-1/,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课程组成

  1. Lectures,授课,一些案例学习。
  2. Papers,论文。
    • 包括一些经典的和前沿的、学术的和工业界的。
    • 看其观点,学其实现,断其性能。
    • 抓重要部分,略次要部分。
    • 课程主页有所有论文链接。
  3. Exams,期中期末两次考试。
  4. Labs:四个实验
    • lab1: MapReduce
    • lab2: Raft 容错
    • lab3: K/V server use Raft
    • lab4: Shared K/V based on lab3
      分布式系统巨难调试,做好心理准备,早点开做。
  5. Project,可以自选相关题目,组队完成,用来替代 lab4。

课程内容

本课程旨在学习支撑应用的基础设施抽象(abstraction),包括

  1. Storage,存储,一个很直接并常用的抽象;如何构建多副本、容错、高性能分布式存储系统。
  2. Communication,通信,如何可靠的通信。
  3. Computation,现代的大规模计算,如 MapReduce

最终理想是提供能够屏蔽分布式细节的、类似于单机的通用接口,同时能兼具容错性能

对于上述抽象,我们有哪些实现呢?

  1. RPC:像在本机调用一样跨节点通信
  2. Concurrency,Threads:并发载体
  3. Concurrency,Lock:并发控制。

Performance 性能

scalability,可扩展性

  • 可以线性的集结计算机资源:使用两倍的机器获取两倍的吞吐。
  • 意味着遇到瓶颈你只需要花少量的钱买机器,而不用付很多的工资找程序员重构。
  • 但这个特点很难实现。通常你将一个组件扩展后,瓶颈就转移到了另一个组件,全组件的无限扩展很难。

Fault Tolerance 容错

单机虽好,作为上千台机器组成的集群来说,故障却是常态。比如说:

  • 主机宕机
  • 网络抖动
  • 交换机故障

Availability 可用性
Recoverbility 可恢复性,无干预 、不影响正确性的可恢复

手段:
NV storage:持久化
Replication:多副本

Consistency 一致性

分布式系统产生不一致的因素:

  1. 缓存
  2. 多副本

不同程度的一致性:

  1. 强一致性:每个客户端每次都能读到(自己or他人)之前所写数据。在多副本系统实现强一致性代价十分高昂,需要进行大量的通信。简单说两种方法:

    • 每次更改同时写到所有副本
    • 每次读取都去读所有副本,使用具有最新时间戳的数据。
  2. 弱一致性,为了性能,工业级系统通常选择弱一致性。

MapReduce

背景

Google (2003年左右)面对巨量(数十T)的索引数据和全网结构的数据,需要找到最重要的网页。可以简化为一个排序问题,但如此数量级的排序,单机不是一个可选项。而又不是所有工程师都有手撸分布式系统的能力,因此产生了做一个分布式框架的需求,以对应用程序员屏蔽分布式环境细节:

  1. 如何将工作高效分配到上千台机器上。
  2. 如何控制数据流动。
  3. 如何进行容错。

等等。

工作原理

以 WordCount 为例:

Map: document -> (word, 1)

Shuffle:group by word in Map machine,send each key Range to the corresponding Reduce Machine。

Reduce: List(word, 1) -> (word, count)

术语体系

任务:Job

工作:Task,分为 Map Task 和 Reduce Task。

工作节点:worker server

工作进程:worker process

主节点:master server

存储配合

为了更好的并行读写,需要一个网络文件系统来配合输入和输出,这就是 GFS(谷歌文件系统)。

GFS 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将大文件拆为一个个小的 64M 的块分散到不同机器上网络文件系统。

网络开销

为了尽量绕开当时的主要瓶颈(网络传输),Google 做了一系列优化,包括 GFS 和 MR 跑在一个集群上,以减少读取和写入数据的网络传输。具体做法是让 Map 任务(Map Task)去找数据(Block)—— 将 Task 调度到其输入所在的机器上。但对于 Reduce 任务,无论如何都会存在大量网络开销:GFS 对数据都进行了冗余备份,意味着每个结果都要写多次。

不过,时下的数据中心可以通过很多手段使得网络传输的速度大大提高,比如使用多个根路由器进行分摊流量,意味着在设计时可以有更多灵活性,不用太为网络传输而优化。


我是青藤木鸟,一个喜欢摄影、专注大规模数据系统的程序员,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木鸟杂记”,有更多的分布式系统、存储和数据库相关的文章,欢迎关注。 关注公众号后,回复“资料”可以获取我总结一份分布式数据库学习资料。 回复“优惠券”可以获取我的大规模数据系统付费专栏《系统日知录》的八折优惠券。

我们还有相关的分布式系统和数据库的群,可以添加我的微信号:qtmuniao,我拉你入群。加我时记得备注:“分布式系统群”。 另外,如果你不想加群,还有一个分布式系统和数据库的论坛(点这里),欢迎来玩耍。

wx-distributed-system-s.jpg